關於瑜伽

印度傳統瑜伽的不同體系 | 哈達瑜伽主要流派

1. Iyengar Yoga – 艾揚格瑜伽
艾揚格瑜伽是目前在西方最廣為人知的哈達瑜伽流派,由T.克里希納馬查的妻弟及弟子B.K.S. 艾揚格創立。 這個流派以體式的精確協調以及各種輔助材料的應用為待征。 輔助材料包括垫子、抱枕、瑜伽帶等。 所以有人稱它為"輔助瑜伽"。 艾揚格培訓了數千教練,主要在美國. "羅摩瑪尼。 艾揚格記念瑜伽學院"是1974年艾揚格為了記念他的妻子羅摩瑪尼而在普那建立的瑜伽學院,現已成為西方弟子們每年一度的朝聖地。

2. Bikram Hot Yoga – 比克拉姆熱瑜伽
該流派由比克拉姆.齊杜瑞首創。 比克拉姆是(一個瑜伽行者自傳)作者尤伽南達的弟弟俾斯奴.高斯的弟子,曾在1964年獲得奧林匹克世界舉重金牌。 比克拉姆瑜伽的特點是以26個固定的體式和調息方法為基礎,并在100-110華氏度(38˚c~42˚c) 的室溫和一定的濕度下進行(所以也稱為"熱瑜伽")。 這個流派的瑜伽教學較為激烈,需要學生有一定的體能基礎。

3. Anusara Yoga – 阿奴撇拉瑜伽
由美國人約翰.弗蘭德(John Friend) 於1997年創立。 約翰追隨艾陽格瑜伽多年。 阿奴撇拉梵文寓意為: 隨心優雅流動。 教學理念上注重在每個體式的鍛鍊中的精確調整, 同時注意整體體式的流動性,在體式流動中體現從內而外的"優雅" 阿奴撇拉瑜伽重視發揮每個人的濳能。 這種流派同時還吸收了密教的能量概念, 在習練過程中注意能量的引導和轉化。

4. Vinyasa Yoga – 流瑜伽
流瑜伽是在阿斯湯嘎瑜伽和活力瑜伽基礎上,結合傳統哈達瑜伽而產生的相對溫和舒展的瑜伽流派。注重呼吸的配合及體式之間的銜接,體式的難道相對較低, 與其他流派相比,比較活潑,奔放飄逸。

5. Yin Yoga – 陰瑜伽
陰瑜伽是注重身體結構組織鍛鍊的哈達瑜伽流派。 以每個體式放鬆肌肉、堅持時間比較長為主要特征。 最先由保羅.格里瑞提出并推廣。其理念是根據中醫經絡學說和道家功法以及印度氣輪理建立的一種鍛鍊方法,體式安排以輕柔為主, 不注重體式之間的連接和精神協調。 比較適合於覆性鍛鍊。

6. Kundalini Yoga – 昆達里尼瑜伽
這個流派的名字不僅是獨立的一種瑜伽體系,同時也是哈達瑜伽的一種,最先由尤吉.巴贊傳播到西方。 尤吉.巴贊師從斯瓦米.德福.莫提及迪仁達.波拉瑪查瑞. 昆達里尼瑜伽的目的在於應用瑜伽體式,呼吸控制,唱誦和冥想喚醒沉睡的昆達里尼蛇。 尤吉.巴贊成1969年到達美國,是健康、快樂、神怪社團(3HO)的創立者和精神領袖。

7. Power Yoga – 活力瑜伽
活力瑜伽是由阿斯湯嘎瑜伽傳入美國後,在體式順序、難易程度、靈活、在人群上進行革新后產生的新哈達瑜伽流派。 基本技術和阿斯湯嘎瑜伽沒有根本性的區別,如喉呼吸、跳躍串聯體式、凝視點、收束法等等。 但是相比較而言,注重體式的協調, 難度相對較低。 這個流派的哈達瑜伽同樣需要習練者有一定的體能基礎。

8. Ananada Yoga – 阿南達瑜伽
這個流派植根于帕拉瑪宏薩。 尤迦南達的教學,由斯瓦米.克里亞南達創建。 瑜伽鍛鍊比較溫和。 著學生為冥想做准備。 最大的特點是,在體式鍛鍊中重視與每個體式相關的穩定堅固。 同時包括了尤加南達的獨特能量練習(克里并),包含有意識地引導身體能量流向各個不同的器官和組織。 阿南達瑜伽中心阿南達世界兄弟村位於于加利福尼亞的內瓦達市。

9. Kripalu Yoga – 克利帕魯瑜伽
由尤吉.安瑞特。 德賽在他的導師斯瓦米.克利帕夫南達激勵下創建,整個瑜伽教學中包括三個步驟:第一步,注重體式協調和呼吸的配合,體式保持時間較短. 第二步,加入冥想練習,體式保持時間稍微加長。 最后,體式鍛鍊變為自覺的”移動中的冥想”。 克利帕魯瑜伽中心建在麻省的勒諾克斯,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到中心去感受克利帕魯瑜伽。

10. Sivananda Yoga – 悉瓦南達瑜伽
該流派由斯瓦米.悉瓦南達的弟子斯瓦米.維希奴得瓦南達創建。 他在1959年建立悉瓦南達瑜伽吠檀多中心,并在全世界建立了多家分部。 這個流派的哈達瑜伽是以一系列12個體式為主的習練方式,并包括拜日式,呼吸調控,放鬆以及唱誦。

11. Jivamukti Yoga – 吉瓦穆提瑜伽
該流派由大衛.萊夫和薩蘭, 加農在1984年創立。 吉瓦穋提, 即”現世的解脫”。 體式難度相對較高,注重體式之間的相互連接,培養鍛鍊過程中意識的覺知力。 每一堂課集中于一個特定的主題,有梵文唱誦、閱讀、經典討論、音樂、體式鍛鍊以及呼吸控制練習。

12. Viniyoga – 唯尼瑜伽
唯尼瑜伽由T克里希那馬查創立并由他的兒子T.K.V.德斯科查繼承推廣。 唯尼瑜伽注重點在于根據習練者個人的需要和能力設計體式調整及順序, 而不是體式要達到外在表現。 這個瑜伽流派偏重個體的需要,在瑜伽私教和瑜伽治療中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

13. Integral Yoga – 整合瑜伽
整合瑜伽由悉瓦南達弟子斯瓦米,薩其答南達發展和建立。 這個流派側重于將體式,呼吸控制,深度放鬆及冥想,唱誦相結合的身心訓練技術使習練者得到內心的安寧和平靜。 注意效果超乎形式之上。 整體瑜伽總部位於弗吉尼業巴金漢的薩其答南達修道院。

14. Ashtanga Vinyasa Yoga – 阿斯湯嘎瑜伽
阿斯湯嘎瑜伽由帕塔比。 齊伊斯根據他的老師克里希那衛查的教學創建和完善, 體式內容相當具備挑戰性,需要有一定體能才能完成。 技術上有串聯體式, 喉呼吸法, 會陰收收束法,漩視點等。 總共包括有多級的體式安排,包括: 第一序列(初級序列) Yoga Chikitsa 的含意是瑜伽療法,重構脊柱, 身體排毒, 增強身體力量,靈活性,耐力。 第二序列(中間序列) Nadi Shodana 的含意是淨化神經系統。 高級序列Sthira Bhaga 包括3、4、5、6四個部分。 Sthira Bhaga 的含意是,神定(Divine Stability) 。 阿斯湯嘎瑜伽的體式安排有嚴格的順序規定,并要求學生必須先完成第一序列之后才能進行第二序列的練習,如此類推。